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在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供稿:王均   编辑:王均   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下午,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传来喜讯,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上,我院学生再获佳绩,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3项,并以团体总分第2名的好成绩获大赛团体银奖。本次大赛组委会共评选出卓越杯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242项,团体总分奖3个。学校副校长肖大志,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斌、参赛指导教师等受邀参加了颁奖大会。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是中国乃至国际石油界学生科技活动一年一度的盛宴,被誉为石油教育界的“奥林匹克”,受到石油企业、高校、教育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大赛旨在锻炼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和团队协作型石油人才。本届大赛以“恰百年风华,谱卓越新篇”为主题,共吸引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等国内外4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346支队伍报名参加,共提交作品1286份。各分赛区经过初审、复审,最终82组优秀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本届设计大赛选题以海上特高含凝析油气田一线试油试采资料作为基础数据,秉承经济、高效、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严格遵守国家及行业相关规范,共设油气藏方案设计、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艺设计和地面工程设计等四个单项组及四个单项构成的综合组。




学院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自今年三月大赛启动以来,学院专门成立了“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重庆科技学院分赛区评审小组”,并组织石油工程、海洋油气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共242名学生报名参赛,组织62名专业骨干教师组成大赛指导团队,邀请中海油有限公司北京研究中心梁斌高级工程师在线讲解本届石油工程设计的重难点,同时组织校内专家为学生解读赛题。参赛队伍经过一个月的备战,共提交作品130项,经过重庆科技学院分赛区评审,共选出6组综合设计作品、1组钻完井工程单项作品、2组采油气工程单项作品、1组地面工程单项作品共10组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




在总决赛环节,我院学生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多支本科、硕士、博士参赛队同台竞技。经过现场答辩、专家提问等环节,我院2支队伍脱颖而出,由敖翔、张旭、苏堪华和王大庆老师指导的饶雨曦、杨双瑕、蓝童、潘杨和由苏堪华、雷登生、赵学芬和焦国盈老师指导的杨青青、吴旭、魏上竣、夏鼎峰两个综合组均获得方案设计类全国一等奖。总决赛答辩过程中,我院参赛学生精心准备、沉着应对,充分展现了我校石油学子风采,树立了良好的重科大学生形象,受到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领导和答辩专家的好评。




近年来,学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将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作为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学赛结合、赛创结合,构建工程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富有成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举措。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不断搭建和打造学生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为培养德优品正、业精致用、拓新笃行的石油行业人才不懈努力,为祖国能源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院油气储运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现场考查 下一条: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重庆科技学院分赛区答辩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