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石油工程
供稿:   编辑:王均   日期:2017/09/30   浏览次数:

    学制: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石油工程相关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知识视野,适应石油工程学科发展和石油工业国际化市场需求,获得石油工程领域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胜任本专业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监督、应用技术研发、油气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具有显著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锻炼,达到工程师职业标准,成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生产一线的技术或技术管理骨干。具体目标如下:1成为一名合格的石油工程师;(2)能胜任生产一线的运行与管理、工程设计、工程监督等工作,有能力参与应用技术研发、海外项目管理等工作;(3)能在一个生产、设计或研发团队担任技术骨干或重要角色;4)能紧跟石油工程新技术发展,并能通过教育培训等途径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5)具有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和身心素质,能在生产、设计、研发和管理过程中自觉重视健康、安全、环境、社会、文化、法律等因素。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掌握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够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研究解决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生产一线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奠定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 1.2 掌握石油工程专业相关的工程基础知识,包括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图、计算语言等工程学基础知识,奠定良好的工程学基础; 1.3掌握石油地质、油层物理、油气层渗流力学等专业基础知识和钻井及完井工程、采油采气工程、油气藏工程等专业知识。了解与石油工程相关的石油机械、地球物理、应用化学等知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 1.4 能够将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学知识运用于解决专业技术领域的设计与计算,形成解决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调研,识别、分析和论证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2.1 具有获取专业文献、技术资源及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2.2掌握批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等逻辑思维方法;2.3 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调研,分析、论证专业问题,总结和论述分析结论,形成严谨并富有逻辑性的分析报告。

3 工程设计:具备从事油气钻井工程、油气藏工程和采油采气工程领域工程方案设计的基本能力,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遵照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 3.1 能够针对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从事方案设计的基本能力,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遵照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 3.2 在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与创新: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创新能力,具有对现行生产工艺和技术提出革新和改进的意识。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油气钻井和生产环节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数据、通过综合研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技术革新意识,具备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等科学研究技能; 4.2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的方法,对石油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4.3能够及时跟踪和了解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并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技术运用于工程设计; 4.4 能够将研究成果和结论总结为文字报告并加以展示和汇报,形成研究成果。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石油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掌握计算机和网络相关的基础知识,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能够有效使用计算机进行工程设计与分析。熟悉常用专业软件的应用; 5.2 能够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针对某个石油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5.3了解钻井、完井、采油、采气等现场操作工具、设备、仪器的结构与性能。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分析、评价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生产一线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明确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油气钻井和油气生产主要工艺环节及工程环境; 6.2了解石油工程现场实施环节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可能涉及的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工程背景知识对潜在的问题或矛盾进行预测,并明确应应承担的责任; 6.3 在石油工程现场实施环节和提出复杂问题解决方案时,充分考虑社会、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确保设计方案和工程实施环节不违反当地的法律规定以及社会和文化习俗,确保安全、健康地实施。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石油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充分认识和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能够科学评估油气钻探、开发可能涉及的生态和环境风险,分析其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7.2 在石油工程生产实践环节以及提出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时能够考虑环境因素,确保石油工程生产作业符合环保要求。
    8 职业素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责任意识,能够在石油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能够胜任艰苦环境下的工作。 8.1 掌握历史、文学、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8.2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掌握基本的法律常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3具备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优秀品质。具备适应石油工程专业工作岗位、生活环境和迎接社会竞争所必须的健康的身心素质。
    9 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社交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2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有效处理团队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10 沟通与交流:能够就石油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10.1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应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了解本专业的国际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10.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写作和计算机办公应用能力,能够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就复杂石油工程问题及研究成果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石油工程领域内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了解与石油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法律法规及国际石油项目招投标知识; 11.2具有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和领导能力,能够制定计划、组织和协调多学科人员解决工程问题;11.3 具有市场经济和成本意识,能够在工程方案设计中和施工中有效控制成本,进行经济评价。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时间管控、合理制订计划和实施计划的能力; 12.2 掌握良好的自主学习方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核心知识领域: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石油地质、油田化学、油气藏工程、油气井工程、采油采气工程、石油经济、石油HSE等。

    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核心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渗流力学、石油地质基础、油层物理、油气藏工程、钻井与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技能训练、石油地质基础教学实习、(石油工程)生产实习、石油工程综合设计、石油工程综合训练、毕业设计(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油层物理实验、渗流力学实验、钻井与完井工程实验、采油气工程实验、油气井工作液实验等。

   毕业标准与学位授予 (一)毕业标准: 最低毕业总学分175。其中通识教育课程50学分,文理基础课程28学分,专业教育92学分,素质教育课程5学分。 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 (二)学位授予:符合重庆科技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规定的条件, 授予学士学位。

 

 

 


上一条:海洋油气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