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重大喜讯】我院戚志林教授团队牵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供稿:李俊   编辑:姜楠   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评审结果。由戚志林教授负责,联合中海油研究总院共同申请的“海上稠油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发生机理及在储层中的作用机制研究”项目获立项资助,这是我校获立项资助的第一个国家重点项目。

我国海上稠油资源丰富,但是稠油常规热采技术对海上稠油的适应性较差,导致海上稠油整体动用程度低,亟需研发海上稠油热采新技术。注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热采技术可有效解决海上稠油常规热采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但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发生机理及在储层中的作用机制亟需深入研究。

该项目拟选择渤海典型稠油油田为研究对象,采用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实验与理论相结合的研究思路,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揭示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发生机理及在储层中的作用机制。项目研究成果预期可为海上稠油注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热采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提供关键理论基础,对提高我国海上稠油动用程度和最终采收率、提升我国石油资源自我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融合,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上一条:周守为院士出席天然气水合物动力学实验平台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