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入库申报工作的通知
供稿:   编辑:朱章雄   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实设函202112

关于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入库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促进实验室建设更好地支撑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需要,遴选储备好各学院必要、急需和重点建设项目,科学、合理、高效、有序地谋划好学校实验室建设资源投入,现启动2021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入库工作。

一、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验室建设项目入库申报是学校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入库项目的编制,要成立领导班子及项目组,统一思想和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严格按照学校纪检部门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二)认真调查研究。各单位要厘清学院目前现状、发展方向,并根据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需要,调研及参与方案编制的人员不得少于3人,在对比其它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验室建设情况下,做好充分的调研和资料搜集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应有多方案(设备、技术与经济)的对比研究分析,为入库项目方案编制奠定基础。

(三)做好方案论证。项目组要组织专家、学科专业负责人及实验室负责人,对入库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分期要求及年度教学科研任务、仪器设备配置、实验技术队伍、场地设施配套及经费等逐项论证,重点论证其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经济的合理性、方案的先进性和安全性,以期形成可行的建设项目申报书。为保证项目论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各单位要保留调研报告、论证会场影像资料、论证会议纪要、参会人员及专家签到表等备查。

(四)编好申报材料。项目组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入库项目申报书内容进行详细补充和完善,并经学院院长办公会或党政联席会审核同意、签字确认后,报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五)配套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各单位在编制实验室建设入库项目的同时,要统筹配套研究并提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计划。

(六)恰当申报项目。各单位应统筹考虑学院发展需要和学校财力的可能,要按照优先保障教学运行、保障发展重点的要求,恰当提出实验室建设入库项目申报及其建设内容。不要求每个学院每年都提出实验室建设或改造项目,原则上工科类学院每年申请入库项目不超过2项,每个项目建设经费控制在300万元以内,文科和理科类学院每年申请入库项目不超过1项,每个项目建设经费控制在200万元以内。

二、编写内容

各单位在编制实验室建设入库项目方案时,应有以下内容并满足其相关要求:

(一)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

(二)有明确的教学任务与科研方向。根据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需要,论证新建或改造实验室的必要性。

(四)有合理、可行的仪器设备配置计划。需要设备名称、功能用途、台套数量、经费预算等。设备配置应技术、经济和服务全面权衡、货比三家,充分调研全校资源共享共用原则,特大型设备应充分调研本地区资源共享的可能性,避免重复购置。

(五)有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计划。拟补充实验技术人员数量、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技术要求、业务培训等。

(六)有明确的实验室技术水平要求。其重点是要建设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及技术水平要求,水平较高、较先进的实验室。

(八)有预期效益分析。主要包括项目建成后实验室的水平、特色、覆盖面等,特别是在如何促进教学(教学团队)、科研(科研团队)水平的提高,国家级、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必须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并要有定量数据指标。

三、时间安排

(一) 530日前,各学院完成申报论证,形成2021年度实验室建设入库项目申报书,纸质版3份签字盖章后报送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H107室,电子版发至实验室管理科李伟办公系统邮箱,过时没有提交申报材料的学院视为自动放弃。

(二)615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申报的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论证、评审,反馈意见,各单位再进行修改,630日前上报最终方案,经学校审议批准后纳入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库。

特此通知

附件:重庆科技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书(模版)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202146

 

(联系人:李伟  联系电话:65023300  地点:厚德楼H107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2023年第一期石油大讲堂 下一条: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