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供稿:   编辑:匡晋梅   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石油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具有70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和油气行业发展需求,具有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知识、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监督、应用技术研发、油气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石油工业导论、工程力学、石油地质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油层物理、渗流力学、石油工程岩石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测井原理及应用、钻井工程、油藏工程、采油工程、HSE风险管理、石油地质基础教学实习、石油工程综合设计、石油工程综合训练和生产实习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中型石油企业和相关油气技术服务企业,从事油气钻井、油气田开发等方面的设计、施工监督、应用技术研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学位。本专业社会信誉好,用人单位评价高,就业需求量大,毕业生就业形势好。

油气储运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具有70年的办学历史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石油工业现代化发展和地方油气能源发展需要,具备宽厚的工学基础知识、系统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创新思维与国际视野,能在油气田开发、油气输送、储存、燃气输配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建设、技术开发与管理、应用技术研究等工作,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石油仪表与检测技术、油气集输工程、油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储存技术与管理、城市配气、油气储运施工、技术经济与项目评价、HSE风险管理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油气田、管道公司、炼油厂、规划院、油建公司、石油公司及燃气公司、民航及交通运输部门和各类化工企业,从事油、气、水集输及处理、管道输送、油品储存、燃气输配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组织、技术监督、生产管理、科学研究及油气营销等工作。

海洋油气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我国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专业之一。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牢固、专业面向宽,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海洋油气工程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适应海洋油气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及生产发展需要,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发与应用、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石油地质基础、结构力学、海洋环境、油层物理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海洋石油装备与平台工程、渗流力学基础、海洋油气钻井工艺、油气藏工程基础、海洋油气开采工艺、石油工程岩石力学、海上油气集输工艺、海洋油气工程仪表与自动化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和跨国石油公司等大中型石油企业、各种油田技术服务公司与工程施工单位、油气经营与集输公司等就业,从事海洋油气钻探、油气田开发、油气集输等方面的设计与施工,油气相关的技术服务、应用技术研究,油气相关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兼顾从事陆上石油工程专业工作的需求。

资源勘查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具有70年的办学历史,是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油气勘探行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牢固、专业面向宽,具有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能力,具有油气地质勘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适应现代油气田勘探及开发等领域的科研及生产发展需要,从事油气地质勘查工程设计、应用技术研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及结晶岩石学、古生物与地史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岩石学、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油气地球化学、地震勘探原理、石油地球物理测井原理、油矿地质学、油气田勘探、地质认知实习、野外地质填图、专业综合训练和生产实习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以及自然资源局、地矿勘探企业和水工环企业从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工程设计、资源管理及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本专业社会信誉好,用人单位评价高,就业需求量大,毕业生就业形势好。

地 质 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专业之一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文理学基础知识和地质专业知识,具备地质基本实验、野外地质调查、交流汇报和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良好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合作及开拓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及科学研究潜力,能胜任自然资源、地勘、国土、环境、地质灾害治理、科研、教育、行政管理等领域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地球科学概论(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学、地史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勘探、矿产资源勘查学、矿床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地质认知实习、地质测量与数字填图实习、(地质学)生产实习等核心课程。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自然资源、地矿、能源、环境、国土、海洋科学、灾害、自然博物馆、各级学校等领域的教育、科研和生产部门。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从事地质矿产管理等相关方面的工作,或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一步攻读地球科学类研究生学位。本专业就业领域广阔,发展空间大。

勘查技术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专业之一,具有鲜明的校企共建特色。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油气勘探行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牢固、专业面向宽,具有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能力,具有油气地球物理勘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适应现代油气田勘探及开发等领域的科研及生产发展需要,从事油气地球物理勘查工程设计、应用技术研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地质学、沉积岩与沉积相、构造地质学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弹性波动力学、地球物理场论、信号分析与处理、地球物理测井、地震勘探原理与解释、重磁电勘探、地震资料数字处理、油藏地球物理、地质认知实习、构造地质填图、生产实习和专业综合训练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国有大型石油企业、国际大型石油技术服务公司、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从事油气地球物理勘查、工程设计、应用技术研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同时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本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就业形势好。

地球物理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宽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地质基础,系统掌握地球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够适应和胜任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固体矿产资源调查、海洋资源调查、地震预报、环境监测等自然资源多领域的科技及生产发展需求,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地质学、岩石物理、测量学、计算方法、数字信号处理、重力学与重力勘探、地磁学与磁法勘探、地电学与电法勘探、地震学原理、地震勘探原理、钻井地球物理、地球动力学、环境地球物理、地质认知实习、地球物理野外综合教学实习、(地球物理学)专业生产实习等。

毕业去向:面向石油、煤炭、矿业、海洋等行业从事能源及固体矿产资源地球物理勘探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面向铁路、公路、城市轨道、水务等部门从事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勘察和设计工作,面向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从事有关地震预报、滑坡监测、环境监测、地热资源勘查等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本专业就业领域广阔,发展空间大。


下一条:海洋油气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