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实验教学中心
石油与天然气实验教学中心

重庆科技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实验教学中心”是重庆市目前唯一从事油气勘探开发人才培养的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其前身是50年代末建立的钻井实验室,经过50多年的学科专业建设,先后成立资源勘查、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以及油气储运工程实验室。


2008年,学校在资源勘查实验教学中心和石油工程实验中心的基础上拓展建设了控压钻井实验室、井控仿真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油田化学实验室;与中石油共同投资在国内同类石油高校率先建设了“钻采集输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构建了相对完善具有鲜明应用型特色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实验教学框架。


2010年,为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多专业、大学科发展的需要,突出培养具有行业背景、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办学特色,突出培养具有行业背景、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办学特色,学校将与中石油合作共建的“钻采集输综合实践教学基地”、 资源勘查实验实验中心、钻井工程实验室、采油工程实验室和油气储运实验室等资源整合设立石油与天然气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2012年和2013年分别成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年来,根据重庆科技学院“立足重庆、背靠行业、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办学思路,按照现代油气生产“地-钻-采-输”全流程及油田技术服务全系统构建了涵盖大石油工程多个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的“四层次、五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一个重点面向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地质学等专业,同时兼顾辐射石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油田化学、安全工程等专业的全流程训练的大石油工程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注重教师队伍工程化素质的养成、交叉学科知识结构的形成、团队合作精神的培育、国际化视野的拓展,坚持校企协同,理论实践结合、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仿真与实际结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


所培养的人才得到了三大石油公司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石油教育指导专家组来校考察时指出:“重庆科技学院石油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是国内其他学校没有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抓得实,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有特色!”实现了学校、企业和学生“三赢”。近3年来,我校石油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其中,300多学生先后进入斯伦贝谢、哈里伯顿等国际一流石油公司工作。


访问石油与天然气实验教学中心:https://sgy.cqust.edu.cn/syjxsm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