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是重庆科技大学的主干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51人,博士101人,博士和硕士生导师85人,企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63人,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直辖市)级以上学术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含资助计划)3人,重庆市科技创新团队3个,重庆市教学团队3个,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3个,在校学生2300余人。

学院现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和资源与环境4个一级学科,其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资源与环境为重庆市重点学科,拥有资源与环境(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授权点,有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勘查技术与工程和地球物理学7个本科专业。其中,石油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石油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石油重庆气矿、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和中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5门国家级和省部级建设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9项、中国石油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面向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双碳目标”等重大需求和“非常规油气开发”国际科技前沿,建有“复杂油气田勘探开发”和“稠油开采”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非常规油气田开发”重庆高校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重庆市高校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重庆市“特种油气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页岩气勘探开发”重庆市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6个,“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获批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项目,并被列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实验用房面积约1.8万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约1.5亿元。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项目17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7项,纵横向科研项目累积总经费达2.6亿元;发表SCI检索论文150余篇;获专利授权255项,其中发明专利122项;获省部级(行业)科技奖励46项,省部级一等奖(含特等奖)12项,其中排名第一的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参与完成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研发与应用”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学院秉承“立德立人、求是求新、载文载道、为国为民”的办学宗旨,着力培养“德优品正、业精致用、拓新笃行”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下属公司建立有7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和31个学生实习基地。近五年,学生在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全国地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屡获殊荣,荣获各类奖项300余项。研究生就业率达100%,本科生就业率达90%以上,均位于同类高校前列,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院现已成为我国油气工业重要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培训基地。

                                                                   (数据更新: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