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
供稿:本站原创   编辑:佚名   日期:2020/09/13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院副院长严文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科技工作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为创新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六点“要求”解决了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我们一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立足学校学科科研基础和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非常规油气开发实验室,力争将其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使我校成为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聚集地、高水平科研成果研发地。


采油采气工程研究所所长李俊说,邓小平同志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21世纪,在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的今天,再来回顾这句话特别有感触。中国正跋涉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这其中有艰难有险阻也有曲折,但是通过科学技术实力来增加国家的竞争力是唯一的选择,而科技发展的重任最终会落在普通的科技工作者身上。作为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同时作为一名在培养科技工作者的人民教师,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更加明白肩上的重担。同时也激励我们每一个人,要从最基本的日常工作做起,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专注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争取在有益于国家、民族和社会的领域有所成就。


油气储运工程研究所所长梁平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标志,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如果不能创新,一个民族就难以兴盛,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就必须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作为一名从事高校科研工作的老党员,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与创新,不慕虚荣与名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扎扎实实搞好教学工作。同时我也会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与社会的责任,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


油气井工程研究所所长郭晓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成就给予了肯定,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并对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为科研工作指明了目标,“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为科研工作提供利器,“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为科研工作奠定根基,“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为科研工作注入动力。总书记正在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充满活力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要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不追求论文、专利数量,要敢于探索、敢于创造,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要像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发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科学家的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油气地质研究所所长赖富强认为,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的讲话,使我深刻意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是科研选题的导向。总书记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研究。我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要鼓励自由探索和加大投入,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广大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使我们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


油气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尹楠鑫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的成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技是国之利器,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国虽然很多领域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但在芯片、航空发动机、变速箱、医疗设备……等等一系列尖端技术方面,我国还长期以来依赖进口,卡脖子技术受制于人,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在平凡的岗位上身先士卒,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王义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日渐强盛的科技实力,是中国腾飞的坚实底气,科技之创新、突破也是中华民族实现持续发展的根基。习总书记的讲话既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也指出了加快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指明了科研工作的方向,表明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其中习总书记还提到,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在深感振奋的同时,也使我深刻认识到新时期的我们依然肩负着创新、突破的使命,我们应谨记习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为民族发展、为科技创新而深耕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党支部助理工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学院党总支开展2020届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