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曲海老师团队发表关于磨料水射流作用不同页岩破碎特征的最新研究成果
供稿:曲海   编辑:李俊   日期:2022/10/29   浏览次数:

页岩气作为一种低孔、超低渗的非常规资源,具有分布广泛、资源量大、生产寿命长、产量稳定等特点,使得页岩气在世界油气可采资源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日益引起各方专家学者的重视和研究。磨料水射流(AWJ)作为一种常见的射孔技术,与水力压裂相结合,根据页岩储层参数沿水平井筒选择性地创建多个裂缝,侵蚀目标处的大射孔,从而显著降低破裂压力,并有利地引发水力压裂。通过证实,含脆性矿物较多的硅质页岩有利于水射流有效形成较大的射孔,而含粘土矿物较多的碳质页岩则显著降低了水射流的性能。

近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教师曲海团队对硅质、钙质和碳质三种不同矿物成分的页岩进行了磨料水射流(AWJ)实验,研究了AWJ冲击对三种页岩的破坏特征,并将水射流实验与声发射相结合,实现了对破页岩过程的在线监测。根据宏观形貌、微观结构和声发射响应,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声发射(AE)进一步明确了磨料水射流对页岩的损伤特性,研究结果对页岩气开发射孔方案的优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该研究“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the damage characteristics and breaking process of shale by abrasive waterjet impact”在中国科学院大类工程技术分区2区期刊、石油小类1TOP期刊《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发表。



下一条:我院牵头完成的“陆相致密油气源储一体化评价与甜点预测技术及应用”通过科技成果专家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