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中心根据已确立的实验教学理念与建设思路,在多年的教学探索与实践的础上,按照现代油气生产“地-钻-采-输”全流程及油田技术服务全系统构建涵盖大石油工程多个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的“四层次、五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

1.五模块设置实验(实践)课程

按照大石油工程概念,根据现代石油工业生产工艺流程,组建了地质、钻井、采油、集输和油服5个实验教学模块,分别服务10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的高度共享。

地质模块:主要面向资源勘查工程和地质学、石油工程专业,内容涵盖油气资源勘查、评价和管理。

钻井模块:主要面向石油工程专业。内容包括油气井工程理论、方法、设备和技术。

采油模块:主要面向石油工程专业。内容包括油气田开发工程的理论、方法、设备和技术。

集输模块:主要面向油气储运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城市燃气工程方向。内容包括油气预处理、长输、城市燃气等领域的理论、方法、设备和技术。

油服模块: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应用化学、安全工程专业,内容包括油田生产设备、自动控制、检测仪器、油田化学、安全生产等油田服务领域的理论、方法、设备和技术。

2.四层次递进构建项目(课程)内涵

按照“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工程实践和创新实践”四个层次,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在夯实专业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逐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

专业基础实验: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基础实验室,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规范工科学生进入实验室的基本行为,掌握实验的基本方法、数据处理的知识和实验报告的撰写,学会常规实验仪器与装置的使用,培养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的能力,为后续专业实验环节奠定基础。

专业实验:依托石油工程专业实验室,根据不同专业及专业方向能力培养需要,针对专业理论知识,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石油工程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实验设计能力。

工程实践:依托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通过生产实习、课程设计、综合训练、毕业实践等途径,让学生熟悉石油生产现场、设备、技术及文化,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和利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生产现场常见问题的能力。

创新实践:依托创新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通过实验中心开放课题、教师科研子课题和学校的系列创新项目计划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研究与实践能力、合作与创新素质。我校实施的“万千百十”创新育人系列工程是一个按照因材施教原则构建的具有塔式结构特点的创新教育体系。该创新实践教育体系包含面向全体学员的“赛课计划”,数千学生参与的“大学生科技竞赛”,数百学生立项开展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在全校1-2年级学生中选拔的有数十名学生能获得的“优秀人才资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