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与规划

教师队伍工程素质的养成、交叉学科知识结构的形成、团队合作精神的培育、国际化视野的拓展,是构建围绕大石油工程的“地-钻-采-输”全流程及油田服务全系统实践教学平台和教学体系最重要的保证。中心将继续推进“4321”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着力造就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1.大力实施“4321”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1)四种方式引人才:完善优惠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引进具备较强工程实践经历与能力的高水平专业带头人;重点面向石油行业,招聘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选聘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为兼职教师。

(2)三个途径提素质:实施青年教师“三种经历”(企业实践、实验室工作、重点高校进修),加强教师的现场锻炼,熟悉实验室工作,加强继续教育,提升专业技术素质。

(3)两个优先抓骨干:优先建设专业带头人队伍,培养中坚力量;优先建设重点岗位的教师队伍,提升示范作用。

(4)一套机制激活力:建立引导教师积极从事实验教学与建设的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合理的竞争机制、有力的保障机制。

2.不断优化结构,提升工程能力

采取“外引内培”的方式,加大引进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油田企业引进高素质博士和专家,适当引进油田服务专业方向人才充实到实验教师队伍;鼓励在职攻读学位和国内外培训、进修;加强专职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探索专职实验技术人员的聘任方式、职称、待遇的自主运行机制,长期聘请油田企业高级工程师参与中心建设及教学;进一步优化中心实验教学队伍学科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和专兼职结构等。

推进教师企业实践,激励教师加强实验教学研究,开展实验项目开发,坚持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依托科研与技术服务项目,统筹教学科研实验室教师力量,加强团队建设,打通教学科研实验室壁垒,着力提升中心队伍教学科研水平,重点提升教师的工程素质、自主开发实验项目和研制实验设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