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结构

中心46%以上教师具有2年以上石油企业现场工作经历,其中有5名教师在油田工作十年以上,并担任过副总师等高级技术职务。为了实施满足多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的需要,满足大石油工程多专业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组成模式是:中心兼职教师必须与专职教师共同开发创新型或综合型实验项目,参与课程大纲、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从事科技创新训练,以及开放课题和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中心专兼职教师均参加实验室建设,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与实验室建设已作为评职的必要条件,教授参加实验室建设规划、仪器设备购置论证是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中心的开放课题主要来自中心教师的科研课题,需教师进行实验指导。

实验中心设主任1名,负责中心的建设和实验教学规划及全面管理。副主任2名,分别负责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设备建设与管理、日常管理等具体工作。下设3个分中心。目前,中心专兼职教师共70人,其中专职29名。专职人员定编在中心,相对稳定,主要承担中心的实验室建设、管理、开放教学以及科研教研等工作,形成了符合中心实际,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核心骨干相对稳定,专兼职指导教师队伍动态平衡的局面。

近三年中心获省部级级教学成果奖6项;承担了国家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3项;教改项目36项,省部级及以上5项;建成省部级精品课程3门;出版教材16本;发表教改论文116篇。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课题164项,油田横向科研课题433项,累计经费达1.791亿元。实验中心教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9篇(均被SCI/EI/ISIP收录),专著5部,专利授权139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实验教学队伍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和创新,热心实验教学,能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应用实践,实验教学水平高。

实验教学中心专兼职教师队伍组成模式

年龄结构

分类

30岁以下

30-39

40-49

50以上岁

人数

5

42

12

11

比例,%

7.1%

60.0%

17.1%

15.7%

职称结构

分类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其它

人数

18

27

21

4

比例,%

25.7%

38.6%

30.0%

5.7%

学位结构

分类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它

人数

34

30

4

2

比例,%

48.6%

42.9%

5.7%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