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规划

在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的指导下,围绕适应大石油工程多专业高素质、高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与要求进行全面建设;要积极结合教育部最新推行的“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并结合“石油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石油工程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两个改革试点的需要,重点面向石油工程专业及其紧密相关的资源勘查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油田化学、地质学等专业,统筹谋划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要有机整合各方资源,围绕大石油工程的“地-钻-采-输”全流程及油田服务全系统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平台和教学体系,及时跟进石油行业人才培养的能力标准、技术革新与管理发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继续坚持校企联合、科研教学协同和石油文化育人。

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是:建成符合现代油气生产工艺流程的“地-钻-采-输”高度整合的实验教学平台,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提升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充实“四层次、五模块”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丰富石油文化内涵,不断完善中心的管理运行机制,努力把实验中心建设成国内同类高校中具有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实验环境和一流教学成效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结合自身特点,确定了今后5年内中心的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1.完善体现大石油工程特色的全流程、全系统实践平台。添置先进的仪器设备,整合石油装备、油田化学等实验教学资源,构建功能完善、多专业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在实践条件集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水平科学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2.完善适于大石油工程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进一步开发大石油工程全工艺流程实验实践项目,提高服务大石油工程主体专业的教学水平与教学成效,积极加强装备技术、安全技术等油田服务实验训练项目开发,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丰富网络教学资源,促进开放和高效使用。

3.深化校企协同,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结合“中石油川东钻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中石油重庆气矿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改革试点,探索校企深度合作长效机制,实现联合办学纵深发展、人才互聘互用、实践教学与科研平台共享,提高中心的专业辐射能力与开放水平。

4.深入开展教研教改,获得一批高质量的教研教改成果。围绕石油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石油工程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的需要,加强教学研究与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积极支持完成一批国家级、市级的教研教改项目。五年内力争获得市级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5项,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3项。

5.多措并举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推进“4321”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加大企业教师参与实践教学的力度,提高中心教师自主开发实验项目和研制实验设备的能力,加强专职实验队伍建设,激励教师到企业实践,造就一批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6.积极参与教育部“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的实践。结合教育部推行的“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的有关精神,积极配合学校深入开展研究与改革实践,为重庆市和全国的改革研究试点工作提供有价值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实践案例。

我们坚信,在先进的实验实践教学理念导引下,在各级主管部门、领导和同行的关怀、指导和帮助下,经过中心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重庆科技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实验教学实验中心将不断发展,持续创新,必将成为有显著示范辐射作用的高水平创新性专业教学实验中心。